请输入关键字
2024新时代人大商学院MBA“中国管理智慧”实践行(首站长沙)举办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24.04.17

4月11至13日,2024新时代人大MBA“中国管理智慧”实践行(首站长沙)举办。人大商学院副院长张瑾、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保林、MBA项目中心执行主任岳楠楠、MBA培养与学位办公室主管郭雯、教学秘书袁朱珠及MBA校友一行40余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参访大国重器中联重科、威胜集团,前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红色主题研学,感悟红色精神。

4月12日,商学院MBA项目师生到访智能制造业知名企业——中联重科,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访学之旅。

4月12日下午,MBA师生与中联高管们展开了三场精彩纷呈的主题分享。在“中联重科智能制造工厂实践”主题分享中,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处负责人、部长奉华从主营业务到全工艺流程绿色智造等创新实践,向师生介绍了中联重科智能制造实践,全面讲解了智能产线、智能工厂和全工艺智能制造技术等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在“中联重科数字化转型实践”主题分享中,中科云谷数字化制造部部长虢彦从中联重科核心业务的线上化、信息化,到产品4.0营销端对端,到数字驱动、智慧产业城,全面介绍了中联重科自2008年至今的数字化转型历程。在“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主题分享中,王保林以“从跟跑、并排跑到带头跑: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为题进行分享。近年来,大国制造持续崛起,逐步实现由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转变。总结经验、政策支持、技术引进、海外并购、中国企业家勤奋努力等,是不断实现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通过梳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历程和现状,总结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经验与挑战,王保林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智能制造引领中国企业领跑这一话题。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威胜,对企业寄予厚望。威胜党委书记、副总裁李婷谈道:“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威胜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品牌创新,我们一直在努力。”

在威胜控股执行董事、威胜研究院院长郑小平及李婷等相关负责人的指引下,MBA师生一行参观了威胜展厅、智能制造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深入了解威胜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智能制造情况、党建工作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郑小平围绕威胜智能制造情况详细展开介绍。

随后,在交流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围绕行业发展态势、企业智能制造和国际化实践等展开讨论。

张瑾代表人大商学院对威胜集团的热情接待致以感谢。他表示,到访威胜学习企业丰富的实战经验,拓展学生视野,是MBA项目不断提升课程培养实践性的时代要求。持续助力校友企业发展,为校友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终身服务,是人大商学院新时代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希望本次访学能为威胜在战略规划、数字化转型、人才体系构建等方面提供支持。

2024年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首站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4月13日下午,人大商学院MBA师生走进这所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盛誉的校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重温红色历史,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力量。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彭璐珞以《湖湘文化与岳麓书院》为题,向MBA师生介绍了湖湘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特色,并着重分析了湖湘文化对岳麓书院的塑造与影响。随后,彭璐珞陪同MBA师生参观了岳麓书院。

此次长沙“实践行”是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中国管理智慧”思政体系课程中的实践学习模块,商学院MBA项目始终立足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致力于建构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为充分发挥人大学科优势,赓续红色血脉、锚定立德树人目标,MBA项目创新设计了以“中国管理智慧”为独特内容的新时代全球实践游学课程体系,通过中国本土优秀标杆企业访学与红色思政教育相结合,将管理理论融入生动鲜活的教学内容,在行万里路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国管理智慧。

编辑:胡海雨
责任编辑:陈子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