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座谈会暨中方院长工作述职考核会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3.12.28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座谈会暨中方院长工作述职考核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副校长郑新业会见来京参加世界中文大会的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

张东刚对中外方院长表示欢迎,并对外方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为孔子学院发展作出的贡献和对中方院长、教师、志愿者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张东刚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孔子学院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孔子学院继续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积极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海外研究中心建设,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出席世界中文大会全体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会见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林尚立表示,希望孔子学院继续聚焦中文教学主业,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加强区域国别研究,持续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推动实现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助力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的重要通道和纽带,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在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座谈会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黎明、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执行院长田亚明(Benjamin Hans Creutzfeldt)、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拉司登˙穆卡若(Laston Mukaro)、津巴布韦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威克多·穆加里(Victor Mugari)等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外方代表就孔子学院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讨论,希望教学科研并举,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合作建设研究中心,汇聚更多学科领域学者参与学术交流对话,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成为涵育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人才基地,并作为特色智库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晓萌主持会议,并介绍学校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发展情况、全球战略规划及现有合作平台。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宋扬从设立背景、合作形式和建设目标三方面介绍学校筹建海外研究中心情况。

随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鸿、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涤非、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丽琴、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庆芳、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麦秋林作年度工作述职。今年9月赴任的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谢江南和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春宁作工作交流。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人事处、文学院、哲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苏州校区、继续教育学院代表参会,并根据中方院长述职报告内容和工作表现评定等级。

编辑:彭椿庭
责任编辑:南懿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