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7次会议
“第一议题”学习传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来源: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4.03.19

3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在明德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传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内容,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东刚就《条例》的学习与贯彻作部署,校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尚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付来,党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水泉、齐鹏飞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吴付来主持。

张东刚部署持续深入学习《条例》,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3次修订《条例》,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条例》中新增并两次提到“中管高校”,既突显出党中央对新时代高校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校内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他强调,一是要全面学习领会《条例》新部署、新要求要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根本任务,始终保持巡视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精准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更好发挥政治保障作用。二是要落实巡视工作领导主体责任。《条例》突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鲜明指出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这是《条例》赋予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三是在强化巡视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真改实改、深入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强相关部门协同,完善巡视整改全流程控制机制,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人大方案。四是要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五是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巡视熔炉作用,切实在巡视过程中发现、培养、锻炼干部。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建设赋能,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与会学校领导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就深刻理解《条例》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高校巡视工作的特点规律,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部署等内容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认为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切实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决对标对表《条例》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依据《条例》做好巡视整改全过程监督,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学校第十五届党委2024年巡视工作计划、第二轮巡视反馈工作方案、第一轮巡视干部考核结果等事项。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人员列席会议。

编辑:闻家齐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