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走新路”机关学习讲堂举行 林尚立校长作主题报告
来源:文/校报 刘诗萌 图/图片视频制作中心 崔晨
时间:2024.03.29

3月27日,“走新路”机关学习讲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作“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郑水泉主持报告会。学校机关党委各支部青年干部、各学院(系)学生骨干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林尚立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准确把握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深刻认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远景目标,把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中。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的内在联系,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凝聚强大合力。

林尚立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体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进而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生命、治理等多个维度的高质量发展。

林尚立指出,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要求,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布局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奋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科学谋划全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推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林尚立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机关干部,要坚持运用系统思维,提高统筹全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工作能力,找准工作着眼点、政策发力点、破局关键点,以有力的改革举措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汇聚磅礴力量。

(郑水泉主持)

“走新路”机关学习讲堂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学校机关党委在2023年启动和举办的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机关学习讲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定期组织系列主题学习活动,为全校机关党员干部搭建提高党性修养、夯实理论功底、增强履职本领、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平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能。


编辑:董涵琪
责任编辑:曹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