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东刚书记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
来源:文/党委宣传部 董涵琪
时间:2024.04.17

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陕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新荣出席开幕式。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世界互联网大会副理事长弗朗西斯·高锐,国际电信联盟前秘书长赵厚麟,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州长拉西莫夫·朱拉别克,津巴布韦信息通信技术及邮政快递服务部副部长丁古穆兹·菩提,缅甸宣传部副部长耶丁,非洲互联网之父、加纳科网董事长尼·奎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致辞。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主持。

张东刚在发言中表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是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潮流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贡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必将为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关键支撑,必将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陕西延安的陕北公学。中国人民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在学校考察调研时的殷切嘱托,发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等,率先成立丝路学院,率先成立数字经济系,强化经济学、法学、大数据等相关学科交叉研究,在全国创新打造“国家治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等一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着力为数字丝路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培育拔尖人才、夯实基础支撑,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丝路建设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张东刚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数字化与数字全球化为数字丝路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中国作为数字经济大国,高校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增长和转型的关键力量,理应为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全球治理体系,推进数字经济红利共享,共建数字命运共同体开拓创新视野、贡献更大力量。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以数字技术赋能“数字丝路”建设,二是以人才培养夯实“数字丝路”根基,三是以文明互鉴深化“数字丝路”合作。

张东刚强调,作为数字丝路的参与者、推动者、先行者,中国人民大学将充分发挥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领域优势,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建设,更加深入把握数字经济运行规律,更加精准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更加有效释放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为推动数字丝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面向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需要,聚精会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一流师资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着力提高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数字人才培养,全面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为数字丝路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此外,学校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厚植人文力量,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与各方加强合作、共赢共进,塑造中国话语体系、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

2022年7月1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北京正式成立,成为拥有常设机构的国际组织。目前,已有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家会员,包括国际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及多位“互联网之父”级的权威学者等,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

本次论坛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论坛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3个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各方共建“数字丝路”,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编辑:陈子玥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