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
来源:文/校报 杨默 刘晓阳 学生记者 唐鑫 图/崔晨 姚伟康
时间:2024.03.13

3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校长林尚立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汤维建,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杨光斌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朱信凯、吴付来、郑水泉、齐鹏飞、王易、郑新业、青格勒图出席会议。

张东刚指出,2024年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传递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围绕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起点上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张东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一马当先”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学理性、内在机理性、发展性,将发展新质生产力同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孕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策源地作用,回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何为”“人大何为”的问题。二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定位,抓好教师、管理职员和教师以外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建设聚合多方力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高地和创新基地,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设学校战略人才力量,奋力打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三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要论述精神。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战略方向,把握新兴领域发展特点和规律,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前沿研究成果、前沿人才快速转化为新质战斗力,促成新质生产力,重构新质生产关系,完善面向2037建校百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思路、大方向、大战略、大举措。四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这个改革创新的重要方法论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方方面面;要图其至远、尽其精微、打攻坚战,从政治上看、从战略上谋、从基础上抓、从重点上破,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寻增长点、拓增量源、固本开新,统配、盘活各类资源,让一切有利于学校建设发展的源流充分涌动,活力竞相迸发。五是深学细悟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绩。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汇聚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磅礴力量。

张东刚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让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全校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心同德,乘势而上,顽强奋斗,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人大贡献。

林尚立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以及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并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林尚立重点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阐述了党中央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和政策着力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深邃哲学,集中展现出本届政府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政治担当,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锚定了新的时代坐标。

林尚立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最为关键的是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深远战略谋划和深刻战略要义,这对我们进一步找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方位和战略支点,认识好、把握好、回答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人大何为”这一时代命题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坚持强化系统观念,要善于把握和处理好重大关系,从整体上深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充分激发政策效能,要找准政策着力点和突破点,进一步提高学校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竞争力和前沿引领力;三是依靠发展解决问题,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将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四是依靠改革推动发展,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发和增强发展的活力;五是正确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进一步打开发展新空间。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大学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锚定面向2037建校百年远景规划,在政策上聚焦发力、事业上加倍努力、精神上齐心协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顽强奋斗,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为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哲学院教授张风雷,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交流履职情况、参会感受。

学校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老中青教师代表、工会教代会代表、辅导员班主任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代表、延河讲师团成员代表、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代表、“先锋闯将”优秀学生培养计划学员代表、“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学员代表等700余人参加学习。

编辑:陈子玥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