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陕公大学堂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北京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河北

整合性思维与高质量发展

山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吉林

运用大历史观把握百年党史主题主线

黑龙江

制度优势何以实现——从主义、政党、制度到组织机制

上海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江苏

世界百年大变局背景下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浙江

财富管理和金融强国战略

浙江

走向平衡增长的中国宏观经济

安徽

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福建

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有机联结与辩证统一

山东

目标与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的对外开放

湖北

金融强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未来

广东

新时代“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广东

从中国式现代化到世界共同现代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使命与挑战

海南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历程

重庆

中国法治的深层秩序

贵州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云南

延安时期创新发展的历史回望与经验启示

陕西

开放型经济与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甘肃

基于新质生产力的中国品牌振兴之路

宁夏

“第二个结合”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新疆

人大人讲述陕北公学今天的故事
宋鱼水
SongYushui

中国人民大学1989届法学院本科生、1999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曾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官、全国"十行百佳"妇女、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法官"、首都“巾帼十杰”,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国五四青年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杰出人才奖等荣誉称号,并被最高法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展开更多
饶晓沐
RaoXiaomu

中国人民大学1996届工业经济系本科生。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贵州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和贵州雁行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贵州校友会几十位会员校友众筹成立贵州校友会平台企业雁行公司以来,勇挑大梁,出任公司总经理,带领团队连续四年实现业绩正向增长,持续捐赠利润支持贵州校友会举办活动,成立“雁行公益”,先后捐赠四十余万元公益金给贵州校友会,助力“宝贝回家”、牵手“是光”诗歌、为兰坪带货、捐赠抗疫物资、参与“生态锁边”工程、支持教育公益。

展开更多
王金涛
WangJintao

中国人民大学2004届商学院硕士毕业生。2016年,王金涛放弃沿海高薪生活,辞职回贵州创业,以生态特色跑山猪养殖产业联农带农,2018年至2022年,共向利益联结农户分红1527万元,受益农户7970户,惠及25468人,极大地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2021年2月,王金涛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公司已成为贵州最大的黑土猪生产基地,被新华社、央视媒体等多次报道。

展开更多
王仲远
WangZhongyuan

中国人民大学2007届信息学院本科生、2010届硕士毕业生、2015届博士毕业生。现任快手副总裁、人工智能团队MMU&Y-tech 负责人。荣获2018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曾在美团、Facebook、微软亚洲研究院任职,负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人工智能子刊《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以及获得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CDE 2015最佳论文奖。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美国专利5项,中国专利30余项。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及搜索推荐等实际产品系统中均有丰富经验与产出。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多模态、搜索推荐、深度学习、数据挖掘等。

展开更多
陈继东
ChenJidong

中国人民大学2007届信息学院博士毕业生。陈继东曾任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群副总裁,安全科技首席产品官,负责蚂蚁集团安全科技产品及商业化。他具有超过15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风控产品研发及商业化经验,四年科技商业化出海东南亚经验。作为蚁盾反欺诈和支付宝刷脸支付创始人,他推动数字身份产品和解决方案从支付宝内部应用到对外开放,并孵化蚂蚁集团首个独立运营的科技平台ZOLOZ。他曾任人人游戏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EMC中国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主任,于2007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2012年底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并于2018年被选为常委委员,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创业。

展开更多
姚燎原
YaoLiaoyuan

中国人民大学2008届理学院化学系本科生、2011届化学系硕士毕业生。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2022)和北理工特立青年学者(2021),主持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和北京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计划,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姚博士专注于功能团簇的设计与合成,从分子层面进行设计并构筑具特定结构与功能的团簇新结构;以团簇为基本单元,进一步构筑团簇基多级结构与功能材料,实现自下而上(bottom-to-up)构筑新型传感、催化、发光材料的目标。近年来,在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Inorg. Chem., CCS Chem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展开更多
王学云
WangXueyun

中国人民大学2009届物理学系本科生。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铁电压电,二维材料功能性畴结构的形成演化机制、多场(力,热,电,磁,化学势等)耦合调控机理与潜在应用的研究。发表SCI论文75篇,包含Science, Nature Physics,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Energy, Phys. Rev. Lett.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与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参与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青年项目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专题。

展开更多
石嫣
ShiYan

中国人民大学2011届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毕业生。分享收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国际社区支持农业联盟(URGENCI)联合主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健康传播大使,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聘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2013年《the Beijinger》评选“北京最有意思的20人”之一。2016年她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世界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2017年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2017年被FOOD TANK评选为全球40岁以下影响食物系统的20人,201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是国内第一位公费去美国务农的学生,分享收获农场、小毛驴市民农园、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创始人之一,中国社区支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推动者。发表过数十篇有关可持续食物系统的论文及文章,并翻译了《四千年农夫:中国、朝鲜、日本的永续农业》、《分享收获:社区支持农业指导手册》《慢是美好的:慢钱的魅力》三部相关著作,著有《我在美国当农民》一书。受到过超过六百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展开更多
邓成程
DengChengCheng

中国人民大学2014届环境学院本科生。现任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毕业后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环保局参加援藏工作,能够做到与边疆同胞干在一起、乐在一起、团结在一起。2018年底至2021年参加脱贫攻坚驻点帮扶,访民情、解民忧、谋民利,帮扶村实现如期脱贫。脱贫攻坚结束回到单位工作,2022年9月毕节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参加了物资和后勤保障一线工作,群众生活秩序得到很好保障。

展开更多
王许阳
WangXuyang

中国人民大学2017届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毕业生。现任富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展开更多
汤伟
TangWei

中国人民大学2017届中法学院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9年,张善辉从法国索邦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总台,成为CGTN法语主持人。2022年2月,作为95后的年轻代表,担任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法语播音员。目前她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主持《问答中国》《光华世界观察》等栏目。还曾主持联合国日“青年团结参与、共促可持续发展目标”对话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论坛2023国际人才可持续发展论坛、中瑞经济论坛、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走进古巴”文化活动、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开幕式暨全球化智库15周年庆晚宴、第25届法语活动月新闻发布会等。

展开更多
张善辉
ZhangShanhui

中国人民大学2017届中法学院毕业生。2019年,张善辉从法国硕士毕业后加入总台,成为CGTN法语主持人。2022年2月,作为95后的年轻代表,担任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法语播音员。目前她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主持《问答中国》《光华世界观察》等栏目。

展开更多
邹密
ZouMi

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毕业生。毕业后通过选调来到贵州,现任贵州省省委办公厅督查室二级主任科员。累计参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督战等重大任务80余项;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黔视察,第一时间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并印发全省落实;同年主动请缨到威宁县驻村,人大贵州校友会多次给予助销农产品、选派博士讲师团到村宣讲等支持;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直机关公文处理技能竞赛一等奖、全省党办系统演讲及党史知识竞赛第一名等。

展开更多
马思远
MaSiyuan

中国人民大学2017届新闻学院本科生、2020届硕士毕业生。2015年,马思远在大学开始创业,创立了远晟少儿足球俱乐部,专门针对4-12岁少年儿童的传统线下足球教育,目前是国内规模前三的足球培训机构。2016年,正式注册互联网足球教育公司球学科技。他和团队不断规范俱乐部的教学管理,用“互联网+足球”的模式,对现有的传统足球教育模式进行优化。

展开更多

一个守护公正的人大人

雁过留声,行远自迩

乡村是一片广袤的天地

做AI时代的先锋闯将

脚踏实地做科研,胸怀理想为人民

在人大我决定了一生的追求

秉持初心和勇气,从实验室走向讲台

重建人与土地的链接

心念人民,学习终身

到延安去,在红色沃土上寻找初心

选择最艰苦的地方,作为梦想的起点

勇敢探索人生的旷野

驻脱贫一线,践陕公精神

实事求是是我干事创业的人生指南

一个守护公正的人大人

雁过留声,行远自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