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新华网]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10.03

这个独特的圆形篆书人字徽标,可能给很多人都留下过深刻印象:

可能是这样的拍照打卡最佳背景——

可能是这样的聊天斗图必备表情——

也可能是这样的清凉消暑多肉莓莓——

亮眼的红色、超高的辨识度,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徽。即使素未谋面,见到这样可爱百变的校徽,你也能感受到她的开放与包容。而相识愈久、相处愈深,你愈能体会到她的底蕴与积淀。“人民、人本、人文”的寓意凝结成了三个并列的“人”字图形。中国人民大学的故事,就让我们从“人”说起……

1 “人”见人爱

就是现在的时节,漫步在人大,不经意间你也许就会收获核桃林的馈赠:被小小的“智慧”轻敲脑袋。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以“完全不用骑自行车就能逛遍校园”而闻名。虽然面积不大,但妥妥的 “小而美”:当第一缕阳光穿过盛开的玉兰,当一勺池的粼粼波光倒映出秋日的金黄,经过红墙,走过百家廊,慢下来的幸福就有了清晰的模样。

明德广场上的呆萌鸽子们,每天都用憨态可掬的步伐点缀着人大人的欢乐生活;还有“秀恩爱”的猫咪CP、黑天鹅CP,给单身的人大人造成100872点“伤害”。

来自人大的惊喜始于第一眼。今年“上新”的本科生录取通知书是独树一帜的中国风,打开大气厚重的立体函匣,成仿吾老校长亲自翻译的1938年版《共产党宣言》和成仿吾老校长五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呈现在眼前。此外,还有一组特别设计的立德树人·先锋IP形象。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在吃这一块,人大主打一个汇聚八方、拿捏四季:六大学生食堂,还有数不过来的风味餐厅,甚至在明德地下还开起了“美食广场”。集齐天南海北的风味,校园美食月月有上新。要季节限定?有!小龙虾、重阳糕、南瓜饼任君挑选。要节日限定?有!青团券、粽子券、月饼券统统免费。日常饮食相对简单,也就是烤冷面、汇贤饺子、炸串、煎饼果子、驴肉火烧、麻辣香锅、打卤面、刀削面、热干面、鱼粉、糖墩儿、硬面饽饽、烤肉......

而说到“爱”,人大与人大人从来都是“双向奔赴”。

她懂得“爱学习”的渴望。数千门课程,丰富的人才培养项目,还有多门延河联盟高校课程可选学。就在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六大书院全新启航,覆盖六大学部与本硕博全体学生的新型书院体系正式形成。

立德楼的智慧教室很酷,人大人的“大”课堂更酷。深入田间地头探寻基层治理的奥秘,站在边境线上领悟“大国边疆”的风范,这个夏天,人大学子社会实践的脚步遍布全国、走向海外。

她也懂得“爱生活”的张扬。在明德堂的舞台上跃动激情、在社团文化周探索丰富爱好、在秋风中听一场露天音乐会、相约操场一起挥洒汗水……立德楼前的草坪上,“蒲公英”点灯,照亮每一种青春的浪漫。

通州校园拔地而起,人大江南风光秀丽,南海之滨,创新热潮澎湃涌动。如今,目光远眺,人大有了更多样的风景。然而赤诚的初心,从未有改变。

2 “人”心所向

时光倒退到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迎着日寇铁蹄的蹂躏,在延安的宝塔山下,陕北公学诞生。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这是毛泽东同志给陕北公学的题词,一共163个字,当年整齐地写在用白灰粉刷过的陕北公学照墙上和救亡室的墙上。

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动荡年代,没有教室,老师和学生们就靠一双手,在这片黄土地上硬生生凿出一孔孔窑洞来。

“努力!努力!争取国防教育的模范;努力!努力!锻炼成抗战的骨干。我们要忠于民族解放事业,我们献身于新社会的建设;昂首看那边,胜利就在前面!”

一首澎湃激昂的《陕北公学校歌》,唱出了当年多少热血青年赤胆报国的忠贞信念。

“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1939年,陕北公学与另外三所学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并奔赴敌后办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办起的第一所高等学府,这座“战火中的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抗战干部,就像一把利剑狠狠插在敌人的心脏上。1950年,在华北大学的基础上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举行了开学典礼,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沿着共和国发展的足迹,从“救亡图存”走向民族复兴,86载悠悠岁月,不负芳华、不负人民。

3 “人”才济济

从“革命的先锋队”到“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始终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人大人的骄傲与自豪、责任与荣光。

吴玉章老校长一生坚持干革命、坚持办教育,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却始终无怨无悔。“青年人首先要树雄心,立大志;其次就要决心为国家、人民做一个有用的人才;为此就要选择一个奋斗的目标来努力学习和实践。”他的这份谆谆嘱托,在每一位人大学子心中都刻下难以磨灭的精神坐标。

“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奠基人之一”,这是他获得的荣誉,却道不尽60多年的无悔奉献。他叫卫兴华,他曾说:“当时参与地下革命的很多同志都牺牲了。我活了下来,就要用全部的精力去做一个学者应该做的事,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

“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法学泰斗”,新中国刑法学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高铭暄的苦心孤诣。“国家和人民需要一部刑法”,怀着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愿望,年轻的高铭暄开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漫长的起草工作。25个寒来暑往,38稿呕心沥血,光阴荏苒,带走的是青春芳华,留下的是岁月无悔。

(胡福明(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 摄)

“检验真理的标准是什么?”1977年,一位刚过不惑之年的学者用刚劲有力的笔触写下了自己的回答。他曾说:“作为一个读书人,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要敢于坚持真理,要实事求是。”他是“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胡福明。怀抱最简单的初心,他用济世良言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改革先锋”何载、学而为宪六十载的许崇德、“最美教师”陈先达、写下《东方风来满眼春》的陈锡添、创作《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爱我中华》等歌曲的乔羽……无论何时,那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都激励着无数人大学子用心求知、无私奉献。

初见时正值金秋,巍然屹立的校门映入眼帘,爱也悄然发芽。记得在明媚的春日路过藏书馆,门前的海棠一树一树盛放;记得吃过晚饭匆匆奔向明德楼群,也要抬头看看傍晚的云彩变幻;记得红楼静谧的灯光,夜色温柔,青春正好。

“我们在东门求是石见好吗?”“不知道今天喷泉开了没有?”“今晚明法台阶上的毕业歌会,来不来?”“好久没回学校了,教二草坪的落日还是那么美吧”……

春去秋来,花落花开。86年了……她热情注视一代代学子的到来,又深情目送一次次的离开。

不论身处何方,最鲜艳的“人大红”永远镌刻在每个“人大人”的心里。最真挚的祝愿,在今天为她送上:

中国人民大学,生日快乐!

原文链接:[新华网]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学!

编辑:彭椿庭
责任编辑:柴鹏凯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