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2023中美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来源:文/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图/图片视频制作中心 崔晨
时间:2023.12.13

12月12日,2023中美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人类命运与全球发展:中美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人文交流,让“旧金山愿景”变实景。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日报社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承办,40多位来自全球政界、学界、智库界、媒体界、商界的前政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张东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范昀先后致辞。

张东刚表示,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不仅关系到两国的利益,对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同样肩负重要责任。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两国应沿着“五个共同”的努力方向,汇聚青年、人民、进步的力量。一是以教育之力夯实中美关系根基,将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性创新型人才。二是以教育之力增强中美交往活力,在科研、学者互访、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三是以教育之力共创中美关系未来,建立多样化的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渠道,以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决策建议为中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罗林泉表示,中美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共同探索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道。双方应增进在科研、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逻辑不会变,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变,世界人民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普遍期待不会变

孙尚武表示,中美元首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导航定向,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两国应共同助力元首会晤共识的有效落实,共同讲述好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暖故事,共同传播好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主旋律,共同搭建好中美各界对话交流的大平台,以面对面对话、心连心交流,化解分歧、凝聚共识,破除中美“认知赤字”和“信任赤字”。

范昀表示,中国“媒体公共外交”唯有顺应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才能大有作为。发挥好媒体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能够有效推动国与国交往、促进民与民相亲。一是推动人民交流交往,浇筑更加坚实的中美关系情感根基。二是推动媒体广泛合作,架设更加宽广的中美理解、沟通桥梁。三是推动智库与媒体互动,畅通中美思想交流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主持开幕式。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尔米达·阿里沙赫巴纳,外交部原副部长、原驻美大使崔天凯,亚洲协会董事会主席、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荣誉主席约翰·桑顿,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荣誉校长马克·莱顿,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主席史蒂芬·雷吉斯,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加州参议院前多数党领袖罗伯特·赫兹伯格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晨主持。

崔天凯指出,“旧金山愿景”给中美关系和整个世界局势注入了期待已久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中美关系的历史证明,元首会晤的成功应是两国关系走向健康稳定发展的新起点,要把愿景转化为政策,落实在行动,造福于人民。要将达成的共识付诸实践,以原则性共识管住具体问题,推动对话机制有效运转,让愿景在两国更加深入人心,赢得人民更广泛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朱光耀指出,中美关系的稳定性依赖于中美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中美元首战略性的沟通交流应当机制化,必须确保两国元首共识得到认真、全面的贯彻执行,同时为中美两国元首战略会晤做好政策准备,开展全时间节点、全方位的政策沟通交流,建立、扩大、巩固相应的工作机制。同时,中美应尽快在5—10年内就人工智能达成合作,为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担起责任。

薛澜表示,中美双方应当在人文科技交流领域构建更加合理的制度安排,保护双方教育文化交流项目的正常实施,加强合作,增进互信,完善多元交流的沟通机制。

阿尔米达·阿里沙赫巴纳表示,面对愈发频繁、强烈的极端天气,世界各国必须加速履行国家净零目标的承诺,发展新的低碳经济,加速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部署。同时,推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区域和国际上的合作,着力投资发展碳中和战略。中国在这方面积攒的宝贵经验和资源应该被世界共享,帮助其它国家实现净零目标。

约翰·桑顿认为,中美应围绕“未来愿景”展开探讨,就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达成共识,以谦逊、好奇、理解和尊重的态度相互接触,推动更深入的面对面会晤。同时,以对方能听懂的话语表述进行对话,以“互惠互利”构建相互认同。

马克·莱顿认为,中美应保持协作,以“互惠”为共同目标,携手应对挑战,为全球带来利益。同时,中国的研究型大学已取得巨大进步,希望中美学术机构间的交往合作能够助推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史蒂芬·雷吉斯表示,中国是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中美两个大国应当在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议题上达成更加深入的合作,帮助全球各国共同应对上述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罗伯特·赫兹伯格表示,中美文明应相互借鉴,携手并进。中国的文化、历史、经验非常有价值,值得美国借鉴学习。美国未来的对外政策一定要更加重视中国,维护好中美关系的基本面,巩固中美人民的友谊基础,共同迎接历史的挑战。

本届论坛设置两场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围绕“中美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经验、困境与对策”“中美关系与全球经济复苏:挑战与机遇”展开讨论。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中西对话项目主任科林·布莱特福德,外交学院院长王帆,耶鲁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濮德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中国日报编委、评论部主任邢志刚,美中合作基金会主席约翰·怀特,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美国华美协进社首席执行官葛晓初,喜马拉雅共识研究所创始所长龙安志,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舆论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相德宝围绕“中美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经验、困境与对策”展开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教授王莉丽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会长高文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埃及外贸部首席经济研究员希沙姆·梅特沃利、杜克大学教授高柏、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聂军、前美中贸易委员会会长罗伯特·柯白、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围绕“中美关系与全球经济复苏:挑战与机遇”展开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青主持。

“中美公共外交论坛”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旨在通过构建中美战略界多元交流与理性对话的平台,增进相互理解,提出创新思想,推进中美关系朝着健康稳定方向发展。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同研讨!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

编辑:南懿容
责任编辑:汪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