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三届中国(义乌)“一带一路”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召开
来源:文/曾林浩 重阳金融研究院
时间:2023.12.09

12月8日,第三届中国(义乌)“一带一路”城市国际论坛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召开。本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的重要举措。论坛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义乌市人民政府主办,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协办。

论坛聚焦“高质量共建丝路,新时代全球商圈”主题,旨在共话“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年成就及未来展望,擘画“一带一路”发展新蓝图,为“一带一路”国家团结合作、实现多领域繁荣发展贡献智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澎湃动力。

本次论坛邀请40余位中外嘉宾参会,包括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世界领袖联盟主席达尼洛·图尔克,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波兰华沙科兹明斯基大学转型、一体化和全球化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格泽高滋·科勒德克,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联席主席、巴中学会会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原交通部部长、现马来西亚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主席翁诗杰等前政要,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等驻华使节,法国、蒙古等外国商协会代表,以及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尹艳林,来自商务部、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以及高校的经济、贸易领域专家参会研讨。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先后致辞。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叶帮锐主持开幕式。

王健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义乌不断放大市场“买卖全球、货通天下、接轨国际”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义新欧”“义甬舟”“网上丝绸之路”等开放大通道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今年9月20日,习近平主席亲临义乌考察调研,寄语“义乌的小商品、大市场,不断地再造新的辉煌”,为义乌更好地扛起共建“一带一路”的使命担当,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赋予了新内涵、新要求。本次论坛为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多边交流合作、促进交流往来的重要平台,必将有力推动各方共话合作新机遇,共谋发展新未来。

张东刚分享了对义乌的三点期待:以义乌为支点推动全球发展合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增添新动能;以义乌为窗口深化全球文明互鉴,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注入新活力;以义乌为样本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提供新智慧。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致力于优化全球合作网络、构筑国际传播矩阵、培养全球战略性人才,积极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贡献高校力量、提供智力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加快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学院,与义乌携手团结奋斗,续写义乌传奇、发挥教育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王超表示,“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生动的注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而热烈的响应,给共建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浙江省和义乌市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自古就有向海图强、开放包容的传统。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专业机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愿同全国各省市加强合作,携手“一带一路”各方共同致力于深化经贸交流,推动互联互通,开展务实合作,增进民生福祉,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叶帮锐在主持时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与各方携手绘就路相通、情相牵、心相近、梦相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画卷,为国际合作打造新平台,为全球发展贡献新智慧,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在主旨演讲环节,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世界领袖联盟主席达尼洛·图尔克表示,中国的现代化和“一带一路”合作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重要的变革影响。中国消除了国内的贫困,成为一个经济和贸易巨擘,不断改善着世界。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合作为全世界合作与发展开辟了新的机遇。要实现更强大的合作,必须重建信任和自信,未来的合作必须基于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良好原则,必须充分考虑商业界的经验。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波兰华沙科兹明斯基大学转型、一体化和全球化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格泽高滋·科勒德克阐述了“塑造新时代全球的七大趋势”。他表示,全球化趋势下需要有新的经济节奏和合作机制,来实现经济、生态两手抓的并行发展,从而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希望本次论坛能探索出更多有效方法和思路,确保我们向着更加开放和合作的方向去努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经过一代代义乌人的努力,义乌形成了新时代的世界商圈。她建议,下一步义乌要不断放大市场能级、国际贸易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开放能级、改革能级、文化能级,以此提升义乌世界商圈的能级。同时,她希望义乌要依托外商云集优势,融通中国和世界,使义乌成为“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联席主席、巴中学会会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表示,中国一直践行和平发展,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和平崛起的国家,没有任何的侵略、霸权、殖民和占领,这是全球国际关系的楷模。两千年前,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把各国的经济联系在一起。现在我们相聚义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即将见证又一个崭新的经济互通时代。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原交通部部长、现马来西亚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主席翁诗杰肯定了义乌的经贸发展成就,他同时认为,为了与全球经贸发展保持同步,义乌的企业家需要改变与外部世界的互动方式,尤其要认识到市场需求的演变,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全球南方的合作,这将为义乌全球商圈的打造提供及时的利好,并将其推到新的高度。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表示,中国与包括南非在内的贸易伙伴要不断扩大贸易互访交流,希望双方能够充分运用贸易协议,通过网络电商平台以及共建物流中心来推动更加无缝的贸易流动,这将会增加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人际交往,同时增强物流的有效性,惠及到所有的贸易商。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叶康涛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比利时前驻华大使、终身荣誉大使、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中欧中心主席帕特里克·奈斯,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主任孙学工,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海博,中国外交部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埃及特命全权大使吴思科,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主席、法国对外贸易顾问委员会(中国区)委员柏纪言围绕“展望‘一带一路’的下一个十年”展开战略对话,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

本届论坛共设置三场主旨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城市高峰对话: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合作的新突破”“商业领袖对话:‘一带一路’与国际贸易的新篇章”“物流枢纽对话:构筑国际枢纽,共建‘一带一路’”等主题展开研讨。

(城市高峰对话: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合作的新突破)

(商业领袖对话:“一带一路”与国际贸易的新篇章)

(物流枢纽对话:构筑国际枢纽,共建“一带一路”)

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相融合、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相融合、坐而论道和走访调研相融合,立足义乌、放眼全球,共同展望“一带一路”的下一个十年。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外嘉宾齐聚世界小商品之都 共话“一带一路”的未来十年

编辑:陈子玥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