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正文
2023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举办
来源:文/校报 刘晓阳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时间:2023.11.08

11月4日至5日,2023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郑新业等出席活动。

张东刚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渊源。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在各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日本语言文学与文化教学研究,立足学校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积极开展对日交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优秀日语人才,为中日两国在教育、学术、文化等领域的和平友好合作搭建了桥梁。希望本届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为国内各高校日语专业学生搭建同台竞技、互相切磋、共同学习的宝贵平台,增进青年学生对中日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不断凝聚中日教育合作共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两国教育人文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为开创中日关系美好前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蓬勃力量。

高桥正征表示,日本科学协会是经日本文部大臣批准成立的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公益团体之一,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学研究。为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日本科学协会已连续多年向中国及亚洲各国设有日语专业的大学捐赠日语书籍,并以举办日本知识大赛为契机,着力增进各国日语学习者对日本知识的了解,促进不同国家民众相知相交。未来,协会还将面向日本青少年群体举办相关赛事,并通过访学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式让两国友谊的种子牢牢植根在青年一代心中,不断谱写日中青年友好交往及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崭新篇章。

决赛现场,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百所高校的300余名选手齐聚一堂,以赛促学、以赛会友,在大赛中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风采。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共产生个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2名,团体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4个。其中,河南师范大学黄旭鸿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分别获得大赛个人特等奖和团体特等奖。获得个人特等奖和一等奖的选手将受日本科学协会邀请赴日参观学习。

闭幕式上,尾形武寿寄语参赛学子要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永葆学习热情,敢于开拓进取,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日本财团与日本科学协会将一如既往关注支持青年研究人员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为促进不同国家各领域间的交流合作提供助力。

决赛前,张东刚会见了尾形武寿、高桥正征一行,双方就搭建中日两国青年交流平台、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大赛由日本科学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承办。大赛得到日本财团特别赞助以及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本航空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单位的支持。日本财团常务理事吉仓和宏,日本科学协会常务理事顾文君,日本财团公益事业部部长福田英夫,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特任组长尾形庆祐,日本航空公司中国总代理、北京支店长仓田胜功,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副社长贾秋雅,中留双创教育董事长李桐等参加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的日语学科教师代表与专家学者到场观摩指导。中国人民大学陕公合唱团、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动漫协会和附属中学金帆合唱团参加闭幕式演出。

笹川杯全国日本知识大赛是日本科学协会在2004年发起的一项重要赛事,由日本财团赞助,旨在激发中国学生学习日语的热情,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为培养肩负推进中日友好关系重任的优秀人才提供良好平台。自发起以来,大赛规模不断扩大,逐渐从省市规模发展到地区规模,直至2011年成为全国性赛事,受到中国各高校日语专业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编辑:王睿歆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