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新闻联播
时间:2024.03.0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营造全社会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2月28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教育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首场报告会。

在首场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黄建平,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粉霞,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范徽丽,湖北省武汉市盲童学校教师、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张龙,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全国最美教师肖向荣等六位宣讲团成员作教育家精神宣讲报告。

此次巡回宣讲活动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旨在通过宣讲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爱岗敬业感人事迹、引领学生追求真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典型案例,生动展示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激发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宣讲团成员由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领域的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等优秀教师代表共25人组成。3月1日至3月12日,宣讲团将分赴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甘肃、新疆等12个省份开展巡回报告。

宣讲团成员用质朴又动情的故事、深耕教坛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生动诠释了教育家精神,现场参会的师生深受感染和触动,表示通过现场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教育家精神深刻内涵和实践要义的体悟,强化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奋勇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副教授表示,宣讲团成员无论是中科院院士、特殊教育专家,抑或奥运会导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民教师。首场报告会的优秀前辈们以各自为国育人的扎实工作成绩,为我们展示了什么是“教育家”。作为后辈,躬身自省,向他们学习教育家精神,笃行致远。

新闻学院党支部书记孙利军副教授表示,首场报告会六位教师在他们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值得我们每一位高校教职员工学习。他们是点燃学生生命之光、希望之光、爱国之光的燃灯者,无愧于我们“身边的榜样”。

数学学院公共课教研室主任吴岚副教授表示,听取了六位优秀教师的宣讲报告,他们在各自不同的教育岗位上,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优异成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教师,一定向他们学习,尽职尽责地做好教学工作,教书育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教育家精神”,为国家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哲学院青年教师宫志翀表示,通过这次报告会,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教育家精神是一种对学生负责任的精神,是一种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对学生的关怀和关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环境。同时,我们也应该不断学习和进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指导和帮助。我相信,只有具备教育家精神的教育工作者,才能够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法学院青年教师胡斌表示,聆听了此次巡讲会,深刻体会到各位优秀教师的爱国之心、敬业之心与仁爱之心,理解了优秀教师的躬耕奉献对于学生成才、社会进步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学生的问题都是老师的问题,为学生解决问题是老师的职责。在今后的教学研究中,将传承并发扬教育家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教育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范凯璇表示,教育是光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论是在西北的荒漠、广西的海岛,还是落后的乡村、盲童的世界,都活跃着教师心怀大我、乐教爱生、甘于奉献、以文化人的身影。几位全国优秀教师用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向我们展示了何谓“大国良师”,诠释了“教育家精神”的真谛。作为教育学院的学生,我们更要深刻理解教育、热爱教育工作、做好教育研究,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雷雨辰表示,教育家精神是实现教育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六位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在讲坛上娓娓道来他们的教育故事和内在精神力量时,教育家精神变得具象而深刻,深深地触动着我。科研报国的院士、因材施教的盲童老师、求是创新的职教教授等,以他们为代表的教师全身心奉献于教育事业,点亮了民族复兴的希望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火炬。作为教育学院的学生,我深切地意识到实现强师报国需要教育家精神的引领和传承,极大地启迪了我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解和感悟。

编辑:叶子
责任编辑:邱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