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正文
林尚立校长看望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福建实践调研师生
来源: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时间:2024.03.28

3月20日至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三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17名师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前往福建南平武夷山市开展以“‘三茶’统筹发展”为主题的“卓越三农·先锋”实践调研活动。

3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出席“卓越三农·先锋”——“三茶”统筹发展座谈会暨“中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百县联盟(武夷山市观测点)”授牌仪式,并看望正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实践调研的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南平市副市长龚志阳、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范小龙、武夷山市副市长邱敏、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党委副书记吕媛媛,教授孔祥智、柯水发等参加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曾丙健主持会议。

林尚立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南平武夷山市为师生提供实践调研的宝贵机会和良好条件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茶企应当在乡村振兴中把握发展的战略机遇,通过生态、科技、文化、管理四方面赋能,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型现代茶产业。林尚立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行动,助力答好“如何让中国茶真正地走向世界”这道题。

座谈会上,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江志东、武夷山市首席岩茶厂杨文春、星村镇黄村村茶农占永禄分享自己从事茶叶种植、销售多年来的经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博士生代表李愿、硕士生代表万深玮、本科生代表管小川分享了此次在武夷山市开展实践调研的感受和收获。

随后,“中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百县联盟(武夷山市观测点)”授牌仪式举行,仇焕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授牌,邱敏代表武夷山市接牌。双方表示将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就人才培养、地方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常态化深度合作。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南平市农业农村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夷山市茶企茶农茶叶合作社代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调研师生代表参加。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独树一帜”发展定位,通过“卓越三农·先锋”实践育人行动,将党建引领与思政铸魂相结合,将学院自身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贯通,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感知乡村变迁、厚植三农情怀、赋能乡村振兴,不断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卓越三农·先锋”实践调研活动以“三茶”统筹发展为主题。四天的时间内,调研团队日程紧凑、内容充实,先后前往天心村、黄村村、桐木村入户调研,体悟一片赤诚的茶人匠心;走访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武夷山市茶企“正山堂”,感受科技兴茶的创新力量;参观“万里茶道”起源地下梅村、“朱子理学”发源地五夫镇,领略跨越千年的文化精神。下一步,调研团将就“三茶”统筹发展的实践进展及提升路径展开深入研究,为高质量开拓中国茶的国际市场、提升中国茶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贡献人大智慧。


编辑:陈子玥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