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度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召开
来源:文/校报 刘晓阳 岳小萌 图/图片视频制作中心 崔晨 姚伟康
时间:2024.03.13

3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度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召开,13名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述职,其余29家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书面述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现场点评并讲话。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到会指导。全体在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张东刚认真听取了现场述职并逐一点评,肯定了各党组织书记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建攻坚“十个以”任务举措落实落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了部分党组织书记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及建议。

张东刚指出,经过近10年的实践探索,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不断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提供了有力抓手。今年的述职评议考核特别强调“书记抓、抓书记”,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特色亮点,把基层党建各方面重要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设置必答题、汇编重点工作报告单和负面清单,从严从细把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考准考实。近年来,学校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基层党建攻坚“三年行动”,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建强战斗堡垒,着力推动学校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

张东刚向以各位党组织书记为代表的党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各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抓出了成效、抓出了温度、抓出了新气象。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得到加强;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党的全面领导得到强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召开学校首次新时代组织工作会议,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有效落实基层党建攻坚“十个以”任务举措,“三热合一”初见成效,“内外合力”进一步凝聚,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不断夯实。这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张东刚就2024年“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年”基层党建工作主题和目标任务作了部署,他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再发力、再提升、再攻坚之年。各学院级基层党组织要夯基固本、凝心铸魂,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大力加强重点领域工作的党建引领,继续加大党的组织体系改革力度,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巩固上中下“三热合一”格局,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要纲举目张、守正创新,把十项重点任务举措作为重要抓手,解放思想、放开手脚,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用好用活“十个以”任务举措,建立健全基层党建攻坚长效机制,结合将要开展的集中性纪律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绳,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作为重要检验,敢于动真碰硬、居安思危,树立底线思维、危机意识,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为做好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组部组织二局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蒋洪福表示,此次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系统全面梳理了中国人民大学学院级单位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过去一年来的经验成果,深入研判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强烈政治担当和加快推进基层党建攻坚“三年行动”的巨大改革勇气,集中反映了学校党委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一“指挥棒”、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实践创新和自觉传承光荣革命传统、赓续鲜明红色基因的厚重政治底色。围绕进一步抓实基层党建、不断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要坚持“找切口、找抓手、破难题”,着力加强协同,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升“两项议事规则”落实质量,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高校党建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引领推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机关党委、离退休党委、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历史学院党委、环境学院党委、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苏州校区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委、校医院党总支、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党总支、出版社党委等13家党委(党总支)书记现场逐一述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校内党务工作人员,部分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参会。与会代表现场填写考核测评票,对所有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测评。

编辑:陶子瑶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