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正文
第五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4)召开
来源:应用经济学院
时间:2024.04.16

4月13-14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浙江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4)在杭州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经济”,年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应用经济学科服务高质量发展、应用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传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开展研讨交流,以期更好总结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构建中国原创性经济理论,加快推进中国应用经济学科发展。

年会设立了序幕论坛、钱塘夜话、开幕论坛、校长论坛、大会论坛和主题论坛六个环节。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晓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吕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新业,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魏江,部分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应用经济学科建设高校部分校领导、学术带头人与中青年杰出学者代表,国内经济学知名期刊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郑新业、吕炜、李金昌在年会开幕论坛上致辞,高培勇、吴晓求做主旨演讲,开幕论坛由魏江和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钟晓敏主持。

郑新业代表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大会以“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经济”为主题,邀请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交流研讨,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正当其时,意义重大。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应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他希望学界同仁立足中国国情,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出发点,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推进新质生产力体系化和学理化研究,自觉以回答中国应用经济学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吴晓求作了题为“全球资本市场估值差异与中国元素估值体系的研究”的主旨演讲,深入讨论了资本市场估值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估值普遍低于发达国家的深层次原因。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估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制度、创新能力、市场开放程度以及法律文化等,央企估值较低与其缺乏并购功能和流动性溢价有关。他呼吁通过改革和深入理解市场规律,保持对资本市场信心,并强调资本市场是构建金融强国的重要载体。

李金昌代表主办方浙江财经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浙江财经大学将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中国应用经济学发展贡献浙财力量。

吕炜代表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届年会将主题确定为“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经济”,体现了应用经济学与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他从关注新议题、总结新实践、服务新发展等三个层面,提出应用经济学科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必将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高培勇作题为“关注宏观经济治理的深刻变化”的主旨演讲。他提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呼吁经济学界和经济分析者要打破惯性思维,重新审视宏观经济治理策略。他强调,理论研究应当与实践相结合,需要不断深化、细化预期管理在宏观经济治理中的作用,也要持续深化、细化体制机制改革以重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

4月13日下午,应用经济学年会序幕论坛正式召开,论坛以“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冯根福、朱孟楠、李永友以及来自云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的王敏、赵普、高文书、林平等学者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谭松涛主持序幕论坛。

4月13日晚上,在钱塘夜话环节,与会专家吴晓求,高培勇,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洪俊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龚六堂,郑新业,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莉亚围绕“中国经济学的今天与未来”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厦门大学副校长方颖主持夜话。

4月14日上午,在校长论坛环节,由马海涛,上海财经大学原校长、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蒋传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钟晓敏,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卓志,洪俊杰,梁琪,江西财经大学原校长王乔,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方颖做了报告。校长论坛由吕炜主持。

4月14日下午,大会论坛召开。龚六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马亚明,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赵德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秋生,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擎,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伟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赵忠发表主题演讲。大会论坛由马海涛主持。

在主题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建构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数智变革与期刊高质量发展”十个主题进行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吴晓求作为评议组参会专家出席“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主题论坛并做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贾俊雪,劳动人事学院院长赵忠,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黄隽,以及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副院长陈占明、产业经济系主任黄阳华分别主持“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特色宏观调控”“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主题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于波,《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刘晓光,《应用经济学评论》编辑部主任、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三百出席“数智变革与期刊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并发言。

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是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发起,邀请全国应用经济学科学术带头人与青年学者代表参加的年度论坛。年会旨在打造一个顶尖学者交流研讨、协同创新的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平台,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编辑:汪浩然
责任编辑:董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