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千人百村”:感受乡村巨变,感悟思想伟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时间:2023.08.22

“千人百村”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最悠久、覆盖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深远的学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之一。项目已累计覆盖超过12000人,收集数据900多万条,一手材料逾600万字。

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涵育“扎根中国大地”的家国情怀,锤炼“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

学校自2012年启动“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每年组织千余名校内师生深入中国广大的农村基层,开展以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为主的系统性、规范性的实践调研,同时开展以助老助残、普法下乡、同伴教育、爱心支教等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体验“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壮阔图景,体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大命题。

这个暑假,“千人百村”再出发。1834名人大青年,组成351个实践团队,分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8个市县,深入超过9000个农户家中开展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

行走中国,步履四方,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大漠边关到雪域高原。心系家国,躬身实践,“千人百村”实践团队的足迹踏遍祖国山川,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人大青年始终在路上!

“千人百村”实践团队最北和最东到达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北纬:48.21度,东经:133.90度)。

最西到达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北纬:39.38度,东经:75.86度)。

最南到达热带雨林中海南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北纬:18.78度,东经:109.52度)。

今年,“千人百村”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农村作为重点调研地,引导实践成员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深切体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的山河巨变。

“提前实现小康村”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就与塔元庄村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塔元庄村就是他重点关注并“包村”帮扶的村庄。在经过深入调研后,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走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路子,为塔元庄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焕发生机指明了方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村,深情寄语塔元庄村“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40多年来,塔元庄村沿着“半城郊型”经济的路子,实现了村强民富的大发展,又在“三化”目标的指引下开启了转型升级的新篇章,从华北平原上一个极其普通的村庄,成为了河北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文明村、美丽村、幸福村。今天,当我们走在村里整洁宽广的柏油马路上,听见村民口中讲述的“村企合作”“规模经营”“旅游提效”,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正是由于摸清了“底子”、找准了“路子”、开对了“方子”,才能够有今天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

浙江安吉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在余村,我们见到了当年陪同习近平同志考察的老书记,他为我们介绍了2003年习近平同志考察余村的具体细节,还向我们道出两山理论石碑中的奥妙:“绿水青山”的“山”字其中两竖上方并拢,意味着山山相靠,互为依存;“金山”的“山”字中间乃是一柄宝剑,凸显着发展经济的重要性;“银山”的“山”字则包含了抽象化的“人”字,寓意百姓“吃山、靠山、养山”,如此,绿水青山才能转变为金山银山。

正是在“两山”理论指引下,余村重现山清水秀、竹海连绵,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从“卖石头到卖文化”,不局限于单一的餐饮业、住宿业,承载着余村独特文化印记的文创产品正走出余村、走向各地。涵盖研学教育、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全球合伙人”计划更是彰显着余村对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懈追求。今天,从余村发源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正引领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实事求是 因地制宜 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

山雾缭绕,炊烟袅袅。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从一个贫困小山村华丽蝶变为新时代脱贫攻坚样板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晓告诉我们,这些年来,十八洞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红色旅游、猕猴桃种植、茶油产业、劳务经济、自来水产业五大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实实在在的致富之路。

通过在村子里几天的调研,我们看到苗寨的村道、石板路、排水管道、公共卫生站和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都焕然一新。自来水厂、苗绣合作社等集体产业为更多的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正在发展中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以村民自愿入股、年底利润分红的方式,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以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团十九大代表施康大哥为代表的返乡创业年轻人,利用短视频平台宣传乡村特色旅游、进行土特产直播带货,成为十八洞村的新名片。

当然,“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如何克服本地产业结构的单一化和固定化,如何激发村民对基层民主治理的有效参与、如何解决年轻劳动力流失问题,十八洞村还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追寻答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安徽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中心,是著名的革命老区。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深情寄语老区发展“一个都不能少”,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七年荏苒,这个曾经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已然样貌一新,成为脱贫致富的幸福乡村。几天时间里,我们以实地参观、入户走访、采访村干部、查阅相关资料等多种形式感受当地的脱贫振兴之道。当地发展“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特色产业,积极开发民宿旅游、十里漂流等项目,让大湾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木耳基地、茶园种植、灵芝培育、光伏发电……小村庄,大能量,大湾村多举措激活经济脉动,集体经济越做越红火。

“我们家还上过《焦点访谈》呢!”一位经营土特产店的阿姨告诉我们“从卖服装到开超市到经营土特产,日子越过越好。”这个土特产店同时也是村里的快递代收点。在我们访谈的间隙,不断有乡亲进进出出取走快递。小小的盒子里面,藏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许也有远方亲人的牵挂,总归,这“最后一公里”,终于打通到了大山深处。

“两不愁三保障”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

不同于江浙乡村的润泽水田、东北平原的沃沃黑土,巴蜀人民在这生活了百年的山峦中因地制宜、立体深耕,拓出属于自己的土地。山路蜿蜒,曲折中亦能通联各地;山水有情,岩土中也能雕琢生活。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溪村考察,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鼓励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几天来,我们深入村民家中,和曾经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过的马培清婆婆、谭登舟老人畅谈华溪村的巨大变化,从亲历者口中了解大家如何拧成一股绳,奋力脱贫奔小康;我们实地走访当地蜂蜜生产企业,了解华溪村如何精准定位特色产业,采到“致富蜜”、品出“幸福甜”;我们与华溪村委开展座谈会,听村支书讲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一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今天,华溪村早已彻底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正走过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迈入乡村振兴的新赛道。清溪奔快,不管青山碍。重重山峦也可以成为村民致富的重要接口,昔日的穷乡僻壤正奔跑在共同富裕的广阔大道上。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

蒋家坪村位于山顶,上山的路蜿蜒却意外开阔平坦,抬头可以看见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澄澈干净。沿着这条环绕山间路走下去,大道两旁绿荫环绕,背后是幽绿的群山,宁静、和谐而充满生气。

蒋家坪村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其绝佳的生态环境。为了保护这一片绿水青山,村里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将村民手中长年闲置的荒地以及位于林区的空地都植上树木,扩大绿地面积。他们倡导有机种植,设立稻田养鱼的示范基地,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以减少污水的排放。在调研期间,这里的“鱼稻鸭”综合生态养殖系统试验田项目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以鱼养稻,以鸭灭虫,形成一个微观上完整的生态系统,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降到最低。

这里大力发展茶产业,因茶兴业、因茶致富,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来到蒋家坪村考察时,提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蒋家坪村是这一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

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

神山村地处江西井冈山深处,距离举世闻名的黄洋界只有10公里,距离茅坪八角楼也只有13公里。井冈山斗争时期,这里曾是红军的大后方,红军的药库、被服厂、造纸厂都设在这里。由于罗霄山脉峰峦叠嶂,这里交通闭塞,十年前,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年轻人几乎都去外出打工,留在村里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考察,与村民们共商脱贫致富之策。

神山村发展了茶叶、黄桃、毛竹等特色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因地制宜搞起来茶叶和黄桃两个合作社。路修通了,这里还发展起来红色旅游,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对村民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正是用这里盛产的毛竹做成的扁担,挑起了革命的重担,从井冈山一路挑上北京。今天,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继续接起这副担子,带领包括神山村村民在内的亿万老乡脱贫致富。

走进农村、了解农业、遍访农户,用真心浇灌理想,用汗水致敬青春,用亲身实践将课本上的抽象道理变成头脑中的真知灼见。

拜群众为师、向实践取经,找寻人生应当“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青春答案。

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展望新青年的广阔舞台。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千人百村”:感受乡村巨变,感悟思想伟力

编辑:杨乔
责任编辑:董涵琪